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天气 晴
宫务资讯

急!征集泉州天后宫老照片

2010-09-12 17:17:47 来源: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或者更早前)泉州天后宫的照片,您有吗?圣父母像、四海龙王和二十四司神像的照片,您见过吗?如果有,请尽快与海都热线通968111联系。让我们一起完成一件振奋人心的事。

  重要涉台文物泉州天后宫修缮在即,目前维修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如何更好地还原泉州天后宫的文物景观,泉州天后宫文管处联合本报,向广大市民征集反映天后宫历史风貌的老照片和资料。

  过去泉州流行一句俗语:“天后宫看美女”,说的是当年殿中那尊大型天后神像,那是明代名闻遐迩的雕塑大师晋江王弼的代表作。神像神态端庄、美丽、文静、优雅、慈祥。可惜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掉。

  泉州天后宫文管处副主任唐宏杰说,现在正殿的妈祖神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天后宫重新修缮时雕刻的。当年曾想雕刻一尊与明代妈祖像一模一样的,但资料匮乏,只能通过上了年纪老人的描述,来再现明代神像的神情举止,多少有点言犹未尽之憾。1989年3月,由台湾新港奉天宫捐资,聘请国家级工艺大师卢思立先生雕刻,雕像的相似度得到见过者一致的认可。

  “要是当年有明代妈祖神像的老照片,那将更直观,也更准确。”唐宏杰感叹。

  遗憾不只于此,后殿的圣父母像、四海龙王等,以及东西走廊的二十四司神像,至今仍未能恢复。

  唐宏杰说,经过修缮,目前天后宫基本已恢复原有建筑格局。趁此次涉台文物保护修缮契机,想搜集更多相关资料和照片,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为以后复原天后宫历史旧貌,以及进一步保护和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责任编辑:卢珊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