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文物建筑

天后殿

2018-09-05 11:21:16 来源:

 




  为天后宫正殿。其殿历尽沧桑,但明清木构建筑至今依旧保存完好。正殿占地面积635.5平方米,四周台基座高出地面1米,全用花岗岩砌筑而成,使殿堂更显得挺拔壮观。台基四面围堵浮雕各种图案,正方两侧为“鲤鱼化龙”图,各三方;东西两面为“八骏云火”图,各二方;后面为“鹤舞云中”图,计六方,今存三方,均系二度空间动态艺术造型;鲤鱼有即将化龙者(龙首鱼身),有未化龙者,它们嬉水吐沫,摇头摆尾,周围波涛汹涌,浪花飞溅,形态逼真;八骏东侧奔跃腾飞,西侧偃卧歇立,或拥日,或奔月,每匹骏马腿部均雕饰火纹,四周缀饰云朵,天马行空,形状各异;飞鹤舞姿或仰或俯,风度翩翩,配以满天云彩,更富有诗情画意。其余部分则陪衬诸如葫芦、古琴、如意、芭扇、拂尘、令旗、凉伞、宝盖、案几等仙家法器与吉祥物,以及各格花卉图案等,兼饰飘带的线条古朴流畅的二空间静态艺术造型的浮雕作品,更觉典雅大方。


  殿宇因多年失修,屋室渐次彤败。1985年省政府拨款重修,复建卷棚式檐廊。正殿面阔进深均为五间,建筑主体为木构架结构,框架式的木梁骨架,立以圆形花岗岩石柱,承托屋顶。柱头为圆形浮雕仰莲连珠斗,挑出横拱承托梁架,作九架梁,柱头科和平身科用方形斗拱四挑。明间和次间梁上置一斗三升两层。门窗弯枋雀替花雕精致细密,纹饰丰富多彩,既有几何图案,又有花卉兽人物。所有柱础全系青石雕刻,呈圆形、八角形、瓜瓣形多种形状,并浮雕八骏、仙家法器及各种花卉,如梅花、茶花、荷花、兰花、牡丹等,有的搭配二方连续图案,非常精细,为清代石雕艺术的杰作。整座木架梁柱斗拱通施以朱红为主调的油漆彩绘,适当配搭黑漆和白、绿、金黄的雕花,冲淡大面积朱红的单调感,益显示出凝重肃穆、富丽堂皇。

  殿顶作九脊重檐四坡顶的歇山式,正脊为“燕尾脊”,两端向上翘起,如鸟翼展翅欲飞。屋顶脊中段采用琉璃瓦和彩色瓷片雕砌的双龙戏珠,脊端和重檐之间雕彩的各种飞禽走兽、花卉人物,使殿顶更加华丽精美。

  殿前一对青石龙柱,雕刻的盘龙蜿蜒曲折,张牙舞爪,腾云驾雾,栩栩如生,其右柱尤工。这当中尚有一段美丽的传说(详见“故事与传说”)。

  殿中原有一尊大型天后神像,系明代名闻遐迩的雕塑大师晋江王弼的代表作。神像神态端庄、美丽、文静、优雅、慈祥。过去泉州流行一句俗语,叫“天后宫看美女”。可见原有天后神像塑造得多么优美迷人。可惜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捣毁了。1989年3月,由台湾新港奉天宫捐资,聘请工艺大师重新塑造神像,政府拨款复原陈列,恢复清代鸾驾陈设,在正殿举办闽台妈祖史迹传播陈列展出。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