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文史研究

“妈祖”称号的由来

2018-09-05 15:46:04 来源:

  “妈祖”是泉州及闽南一带对“天上圣母”的俗称。原来,泉州民间对女性神佛都称“妈”,如“观音妈”、“七娘妈”、“奇仕妈”、“夫人妈”,甚至对于行使神职的巫女,也称为“圣妈”。並且对于这些神和巫,不论其婚否,不论其形像是年高的老太婆或年轻的少女,都一概称为“妈”。况且,妈祖林默娘在世时也行使巫女之事,更是名符其实的“妈”了。至于“祖”字,泉州民间对于至尊神的称呼,则加一个“祖”字。如佛教至尊的释迦如来、三世尊,就概称“佛祖”;道教至尊的玉皇上帝,就称“天公祖”。妈祖形像是一副皇后打扮,大约认为也是至尊的女性神祇,所以就加上一个“祖”字而称为“妈祖”。意思是各种“妈”的至尊。而且从语法构词的性质来说,“佛一祖”、“天公一祖”、“妈一祖”都是一样的构词。此除外了“观音佛祖”而外,就再也没有什么神祇享有“祖”字的称号了。至于仙家的“祖师”,民间则概称“仙公”、“仙祖公”,构词性质也不一样,不能同列而论。实际上,民间所奉的仙很少,更谈不上认哪个仙是至尊,如大名鼎鼎的“太上老君”,民间反而很少奉祀,甚至不了解。

 

  泉州民间对于“妈祖”的称号,既实际又谨慎。因为妈祖终其身是姑娘之身,所以民间又称她“妈祖姑”、“妈祖娘”,既亲切又明确。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