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文史研究

泉州天后宫 见证闽台亲缘(组图)

2018-09-05 15:48:18 来源:

泉州天后宫 见证闽台亲缘(组图)

 

泉州天后宫 见证闽台亲缘(组图)

  坐落于著名侨乡、台胞重要祖籍地泉州古城里的泉州天后宫,堪称涉台文物保护模本。走进该宫,山门、戏台、天后殿、寝殿、梳妆楼等依次排列,两侧则有东西阙、东西廊、东西厢、东西凉亭等附属设施。这是海内外现存年代悠久的祭祀著名海神天后宫庙,1988年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明清时期,大量闽南人民移居台湾,把妈祖信仰也带到台湾,并在那里建庙奉祀,使妈祖成为台湾地区最主要民间神。建于明代天启四年(1624年)的澎湖天后宫,现为台湾最古老妈祖庙;到了清代,台湾各县市已普遍建立天后宫。

 

  由于天后宫重要历史地位,自南宋庆元二年(1196)建宫至今,泉州天后宫已先后进行十四次较大修缮和修建。如今规制完整,占地达七千二百多平方米。十四次修建中,清朝以前有七次,包括对整个宫殿重修和扩建,并增建寝殿;1984年至今也有七次,包括重修山门、东西凉亭、寝殿、梳妆楼及重建西厢房等,其中大部分由台湾信众捐资修建。

 

 

  泉州天后宫以弘扬妈祖文化为核心,先后数次组织和参与访问团体赴台进行文物展览与交流,在泉台文化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2002年7月,泉州天后宫妈祖神像巡游台湾澎湖县,被誉为“世纪宗教盛事”。泉州天后宫还曾连续举办两届澎湖“乞龟”民俗活动,接待众多前来谒祖进香台湾信众。据了解,泉州天后宫修复二十年来,前来寻根谒祖和进香台胞络绎不绝,请走妈祖神像数百尊。澎湖天后宫、彰化鹿港天后宫、台南大天后宫等数百个宫庙均与泉州天后宫有密切往来。从建宫至今,到此谒祖进香、参观旅游的台胞已达一百多万人次。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