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风俗文化

天雷宫与天妃宫,天后宫与顺济宫

2018-09-13 17:40:02 来源:

    天雷宫乃天妃宫的讹音, 天妃宫是元、 明两代的名称, 它始建于南宋庆元二年( 1196年),名顺济宫,历来祀海神妈祖,清康熙二十三年( 1684 年)封妈祖为天后,庙称天后宫。 四个名称皆是同一宫庙。 只因泉州人历来对满清王朝不满,有清一代直至民国年间,大殿重檐间始终赫然挂着“天妃宫”匾额,显示了泉州人敢于反抗异族统治的大无畏性格,宁呼天妃,不称天后。 现代才复称天后宫。

    天后宫范围很大,前临南城门(泉州城水口),后近大隘门,东抵池仔墘、南菜市,西届寮仔街(清代繁荣的南门街,旧时称南门寮),总面积约五千多平方米,是全国规模最大、享有官府祭典的妈祖庙。 庙里的妈祖、千里眼、顺风耳神像,通高二丈,以气魄宏大著称。 宫里文物丰富,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海神妈祖,便是伴随着泉州海外交通事业的发达而名扬海内外的。

    早在南宋,九日山的祈风祭海仪式,就移到了顺济宫。 元代澎湖隶属泉州时,泉州人就在那里建起了台湾地区的第一座妈祖庙。 元代泉州是海运枢纽,皇帝不仅褒封“泉州神女”为“天妃”,还派特使在泉州天妃宫举行祭典。 明代三保太监郑和曾主持修建天妃宫,下西洋时特令分遣船队的少监张谦,到天妃宫致祭,然后从浯江扬帆出海。 清初靖海侯施琅,奏请康熙帝封妈祖为天后,并遣专使雅虎到天后宫致祭。

    天后宫处在泉州城南,历来就是“番舶客航聚集之地”,海神、海港、海外交通,孕育了一个个迷人的故事。

陈垂成

(许在全、吴幼雄、蔡湘江主编:《泉州掌故》福建人民出版社 2000 年版第 41-42 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