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风俗文化

天妃宫相命卜吉

2018-09-13 17:41:25 来源:

    泉州新桥头的天妃宫内,有两条长廊,在旧社会,在这里集中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一些以相命为职业的江湖游民,这一些人有看面相的,有看手纹的,真是种类繁多,难以一一详列,这些人聚集在这里,主要业务就是为来自四面八方的芸芸众生解答疑难问题,如侨妇多问海外平安,批银何时能寄回家这类问题。 航海者即询问此行出海是否获利顺风,而大部分生意人则询问某一行业或某地生意是否可以参与投资等等。 更有那些读书人,十年窗前勤苦读,不知何时能够金榜题名? 甚至有些久病之人,家中亲人来此算命占卜,询问凶吉如何?

    由于询问的人数多,门类复杂,在科学不发达,迷信思想严重的旧时代,百姓有事,一是求神,二是问卜,以占凶吉。 同时也寻求“解替”消灾办法。 闽南滨海之区,以海为田,依靠海洋生活者包括出洋谋生异域者占人口的绝大多数。 所以妈祖这位海上保护神特别受到尊崇,到此祈求保庇的善男信女也特别多,因而香火也特别鼎盛。 而芸芸众生来妈祖宫求神保庇之后,也乘机到两廊找这些相命先生占卜一下,如卜得吉兆,便取得心理上的安慰,万一卜得凶兆,也乘机请教相命先生如何“解替”消灾。 而这些相命先生熟知此道,便教他到某处祈求或谢神,自可解替。 此俗沿续已久,故民谚有云“有事该去天妃宫相命。 ”

(刘浩然:《闽南侨乡风情录》香港闽南人出版有限公司 1998 年版第 369 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