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风俗文化

美女照镜

2018-09-13 17:41:58 来源:

    再说泉州府也有座天后宫,始建于南宋庆元年间( 1195-1200 年),宫建在城南门外,晋江北岸,后来扩城,适在南门城口。 永乐十五年( 1410 年),郑和第五次率领船队下西洋,到今伊朗的古港忽谟厮等国公干,船舶停泊于泉州的后渚、蚶江、日湖一带的港口,他特专程到天后宫行香,看见庙宇规模不够宏伟,即下令地方官员进行扩建,计有前殿、大殿、后殿、两厢,就是现在的规模。 所有宫里的菩萨,都是聘请府属所有的雕塑名手前来塑造。 那天后是面向南门城口,群众呼为“美女照镜”。 传说是出自雕塑名家王弼精心的制作。 可惜在十年浩劫中遭到破坏,只有天后手执的一根玉笏,为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抢救保存下来。

(周海宇:《天后宫的故事》,《泉州风物传说》第 228 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