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热点资讯

恭喜!福厦泉三地又有新名号啦!

2019-03-20 11:40:29 来源:福建日报

  喜讯传来!福州、厦门两地分别获得一项荣誉称号,泉州即将获得一项荣誉称号,一起来看——

  1

  福州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今日,文化和旅游部在上海市举办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会上对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进行命名颁牌,全国共有30个城市入选,福州市是我省唯一入选城市。

  为什么是福州?

  2015年8月,福州市被列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经过三年多的创建,福州通过实施文化设施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文化扶贫共享等工程,有力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文化设施

  近年来福州建成一批大中型文化设施,福州图书馆新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70个市、县大中型文化设施相继建成开放。福州全面提升基层文化设施,顺利完成17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31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达标提升任务。

  此外,福州加速推进“互联网+文化”建设,建成投用“福州数字文化地图”服务平台及52台“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全市公共文化场所实现WIFI全覆盖。

  ▲文化服务覆盖面

  不断扩大文化服务覆盖面。福州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六进”活动,三年来服务群众120多万人次,“农村电影放映”年均超过2.7万场,“戏曲进乡村”演出每年超过一万场,行政村联网率从85.7%提高到90%以上。

  ▲文化志愿服务

  全市已设立380个服务基地,注册文化志愿者1.5万人,“艺术公益课堂”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基层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福州整合省会资源,开发海丝资源,挖掘名城资源,用好侨台资源,传承非遗资源,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坚持在科学保护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历史古建筑的合理利用,将其打造成文化活动阵地。

  比如,在三坊七巷建立了全国首个社区博物馆;在仓山区烟台山林森公馆内,设置绘本主题图书馆等。

  出台《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依托郑和遗存、马尾船政等史迹,开展研究、宣传和展示活动。建成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集中展示福州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加强对台文化交流。“海峡两岸合唱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被国台办评为“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两马同春闹元宵”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不断加大以闽剧、评话、伬唱等福州戏曲曲艺艺术的保护和扶持力度,形成了“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的良好格局。比如,闽剧《林则徐复出》《兰花赋》等先后参加国家级展演并获奖;成功申办2019年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等。

  ▲文化服务模式

  福州推广“公益点单点将”“场馆换服务”等便民举措,促进文化服务的供需对接,提升服务效能。特别是“鸟巢书屋”模式,在中期督查被列为第三批示范区20个特色亮点之一,目前全市已建立600个“鸟巢书屋”,方便了农村山区学生的阅读。

  通过开展“一乡(街)一特色、一村(社)一品牌”活动,创造出“社区文化艺术节”“百姓舞台梦想秀”等广受市民欢迎的基层文化品牌。推广建立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市场运作“三三制”融资的长乐模式;推出公共文化资金规范管理的闽侯样板,对公共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性质用途、使用范围、拨付办法、监督管理等进行明确规定。

  2

  厦门

  中国特色软件名城

  3月7日

  工信部根据评估结论

  正式批复厦门

  “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

  厦门成为目前全国被授予“软件名城”

  相关称号的12座城市之一

  来看12座城市名单

  南京 济南 成都

  广州 深圳 北京

  上海 杭州 福州

  厦门 苏州 武汉

  厦门能获得这个殊荣

  当然离不开棒棒哒成绩↓↓

  软件园一期

  厦门市自2013年申请创建“中国软件名城”以来,通过打造“名园、名企、名品、名会、名展”,不断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厦门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493.2亿元,占全省软件收入的一半以上,是2013年启动创建时的2.5倍。

  ▲软件企业众多

  全市规模超亿元的软件企业120家以上,共有76家上市企业(含新三板)。累计入选年度中国互联网100强企业15家(次)、年度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2家。

  软件园二期

  ▲多领域涌现代表性企业

  在动漫、游戏、信息安全、健康医疗、移动互联网等细分领域均涌现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厦门软件园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中,获得发展质量总体水平五星级的好评。

  厦门国际动漫节(图片来源于主办方微信)

  ▲配套政策完善

  去年以来,厦门出台各项配套政策,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去年2月出台《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才计划暂行办法》就在骨干人才界定、奖励和落户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当年4月1日起至12月31日,厦门为95家企业的727名软件人才办理落户。2018年12月,厦门市出台《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改变此前“广覆盖”的扶持模式,着重从奖优奖强、补缺补短两方面做好引导和培育,同时首次加入对工业软件、游戏出口等方面的奖励和扶持,体现厦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趋势。

  软件园三期

  3

  泉州

  拟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

  日前,住建部发布了

  《关于拟命名第九批(2018年)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公示》

  全国有18个城市榜上有名

  泉州成为福建唯一入围城市!

  拟命名第九批(2018年)国家节水型城市名单

  (公示时间:2019年3月11日至4月11日)

  河北省:石家庄市、沧州市

  江苏省:溧阳市、东台市

  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

  安徽省:蚌埠市、宿州市、宣城市

  福建省:泉州市

  山东省:淄博市、安丘市、滨州市

  湖北省:宜昌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

  四川省:遂宁市

  贵州省:凯里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

  ▲入选国家节水型城市需要哪些条件?

  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考核每两年进行一次,入选国家节水型城市须有健全的节水法规制度、节水机构依法履责、建立了节水统计制度和财政投入制度并全面开展创建活动,5项标准缺一不可。

  ▲泉州凭什么入选

  泉州作为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于2017年实施《泉州市中心城区海绵城市总体规划》,对新改扩建项目配套海绵设施。大型城市绿地建设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彻底改变过去雨水无法储蓄的情况。

  水线工程——晋江下游生态整治项目全线公园透水砖铺设面积约9万平方米,同时利用地势及原有场地条件设计收集雨水湖面,共计约10万平方米;山线绿道项目中,园区内面积达7570平方米的主园路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设,1500平方米面积的人行道采用生态透水砖,有效促进雨水就地下渗,减少地表径流,增加生态涵养。在推广使用非常规水资源方面,泉州不断加快再生水利用设施改造与建设工作,投入16352.7万元,将城东、东海两个片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至类地表水四类水标准后,通过中水管道输送到附近的内河水系,用作景观补水,改善内沟河水质,提高水资源利用能力。

  此外,泉州明确把开展水平衡测试作为节水型企业、单位、居民小区申评的首要条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61个企业、单位、小区通过水平衡测试验收。近两年,通过水平衡测试工作,发现用水单位较大漏水点18处,经及时修补,年节水量约74.23万吨,节省用水成本达145.41万元/年。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