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宫务资讯

天后宫:全天候巡查保护 民俗活动不停歇

2022-08-15 10:35:00 来源:泉州网

【世遗点新貌】

天后宫吸引众多文物专家及游客 

全天候巡查保护 民俗活动不停歇

■记者 陈小芬 庄丽祥 文/图


泉州天后宫

靠海吃海的泉州人,生活是风平浪静与狂风大浪并存的,海神妈祖娘娘则是他们在大海中无畏拼搏最重要的信仰。地处泉州古城南端的天后宫是番商入城的第一站,也是出海贸易的首发站,是祭祀泉州海神妈祖的庙宇,也是世界范围妈祖信仰的重要传播中心。

日前,记者再次走访天后宫,感受它的历史底蕴和新貌变化。

加强安防工作 开展线上“乞龟”

跨过山门,广场内有不少游客正在参观。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所副所长刘育民告诉记者,这一年来,到访天后宫除了信众外,还有省内外文物专家以及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所依旧是扎实做好天后宫、德济门遗址两处遗产点的日常管理、安全保卫、卫生保洁和绿化养护等工作。在对文物保护上,聘请专职保安,整合现有干部职工队伍,健全全天候巡查制度。

“摸到头,起大楼;摸到嘴,大富贵;摸到身,大翻身;摸到尾,有头又有尾……”伴随着这曲生动的童谣,春节期间最有趣的民俗文化活动便开始了。

“乞龟”是闽台两地一项古老而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天后宫每年春节前夕都会将一袋袋“平安米”堆叠成“大米龟”,并于正月十五举办“乞龟”点睛仪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鉴于疫情原因,2022年泉澎“乞龟”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举办。线下,泉州天后宫依旧摆放一只大米龟,而线上“乞龟”活动不仅也能摸米龟、与米龟进行AR合照、宫灯祈福,更有趣的是还可以来一场线上体验探秘天后宫。

培育讲解员 讲好“世遗”故事

让普通市民融入古城,用市民的好声音讲好泉州古城好故事。2017年泉州组建首批泉州市古城讲解员队伍,古城讲解员培训就此拉开帷幕。几年下来,古城讲解员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为世遗泉州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鲤城区文保中心副主任林志福告诉记者,为讲好世遗故事,鲤城区将古城讲解员纳入人才培育计划,第一期已经筛选出20名优秀人才,目前正在培养第二期人才,与第一期相比,这一批讲解员不仅要会中文讲解,还须会英文。

吴丽真是漳州人,2003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毕业后,她成为泉州七中的一名地理老师。校园与天后宫和德济门遗址邻近,加上自己喜欢自然地理和泉州古城文化。上课之余,吴丽真会到天后宫和德济门遗址逛一逛,感受这里的海神文化、建筑文化等。去年古城讲解员招募,吴丽真报名参加培训后正式入选。

“以前我只是把它当成景点,和大多数游客一样,逛一下,看一下,了解并不深。当我成为一名公益讲解员,我发现,泉州古城、泉州世遗点如天后宫和德济门遗址,它们的历史文化是那么深厚。”吴丽真说,今年元旦至今,单单天后宫和德济门遗址,她就讲解了10多场,接待的游客有大学教授、普通游客,也有泉州本地研学活动的学生等。当听到游客因自己的讲解而赞叹“原来天后宫和德济门遗址这么有内涵”,吴丽真感到很欣慰。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