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热点资讯

是建筑师也是作家,蔡飞跃在海丝名城挖掘文学富矿

2022-10-17 15:13:35 来源:泉州晚报

人 物 名 片

蔡飞跃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土建高级工程师

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

中国散文诗研究会常务理事

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

泉州市作家协会主席

蔡飞跃(左)与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奖者王干交流(受访者供图)

从建筑师到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泉州市作家协会主席蔡飞跃可谓是“大器晚成”,35岁才发表处女作。第一篇散文作品不好意思投本土刊物,没想到开局即在国内重要散文刊物——《散文百家》刊发。后来,《散文百家》《福建文学》《散文选刊·上半月》《美文》为他开专辑,推介其散文作品。

蔡飞跃不仅是跨界作家,还不断突破自我。他年过六旬之后蛰伏多年,潜心创作的长篇传记文学《大明醇儒:蔡清传》已经付梓,近日将举行首发式。此前,他已出版了《紫陌行吟》《海丝起点的张望》《心抵万里》等8部散文集,成为福建散文界的重要一员。

异国援建 成就散文作家

1984年至1985年,蔡飞跃因公赴非洲贝宁共和国援建洛科萨棉纺织厂。远离故土,远离家人,异国他乡的夜总是特别长,文学作品成为慰藉心灵的良药。从那时起,他便经常到大使馆借书阅读,还信手写了一些文章。

“回国后一段时间,有位文学造诣颇深的好友阅读完我的旧作,鼓励向外投稿。于是,我壮着胆子把修改后的《贝宁南部之旅》寄给《散文百家》,第一篇文学作品就这样变成铅字。”蔡飞跃说,此后深受鼓舞,他把记于贝宁的观感整理成散文、散文诗,陆续被报刊采用,就这样以游记散文的形式步入文学圈。

文字是对历史的回味,对现实的感悟,也是对未来的展望。蔡飞跃学建筑出身,对名胜古迹有独特的情感,或许缘于此,对散文十分偏爱。“每每在苍穹下的旷野中寻觅,心境别样舒畅。风从身边掠过,那长期困囿在水泥森林中沉积下来的郁闷一扫而光,涌上心头的是难以言喻的快意。”他说,步入名胜古迹的感觉与散文这种体裁相近,可抒情、寄意、写景、咏物、论事,自由自在。

“市井云集‘十洲人’,市声喧嚣鼎沸,商贾接踵摩肩……这景观气象颇似一幅南方的《清明上河图》,慰藉了南宋皇帝们的‘故国之思’,缓释了北宋遗臣们的‘东京梦华’之恋。”近30年来,蔡飞跃立足海丝起点城市,写了大量文化散文,《熏沐在宋元大港岸上》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他平静却满怀深情地讲述海丝的故事,点面结合,有骨有肉,引人入胜。

心抵万里,游目骋怀。2019年,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了蔡飞跃散文集《心抵万里》,集中体现了他以独特的叙事方式讲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的动人故事,备受好评。“蔡飞跃的散文不论写什么,都讲究结构,讲究画梁雕栋般的涂墨布彩,还讲究语言典丽铿锵的民族特色,以及随题材、主题不同的色调变化。我想,这正与他所理解的建筑美学的原则不无关系,或大有关系。”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张炯说。

创作优秀作品 传递泉州声音

2018年5月27日,泉州市作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蔡飞跃当选为主席。泉州作家群英荟萃,目前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就有55名,他的当选属众望所归。

主持泉州作协工作以来,蔡飞跃用于文学采风、文学交流活动的时间就更多了。他通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三下乡”、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等,围绕泉州中心工作大局,不断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深入基层,将优秀文学发展成就带给群众;深入生活,为文学创作汲取更多源头活水。同时,还通过承办泉州市文联主办的“名家进泉州公益讲座”文学类讲座等,吸引名作家走进泉州采风交流。值得一提的是,鲁迅文学奖获奖者王干和郑彦英先后莅泉,他们的小说、散文创作专场讲座,令大家受益匪浅。近年来,泉州文学不断繁荣发展,《福建优秀文学70年精选》收录60多位泉州作家、诗人的作品,还有11位泉州诗人的诗歌入选福建省文联等主编的《福建百名诗人庆祝建党百年诗选》,较全面地展示泉州文学发展的最新成果。

“行走海丝起点上,当我立足于泉州大地,溯及海丝遥远的历史和广阔的地域,在创作空间维度上,从古港的地理区域上作了必要的延伸,我对‘海丝泉州’有特殊的情结和归属感。”蔡飞跃说,古港泉州是一座文学创作富矿,广大文学工作者要立足脚下的土地,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传递泉州好声音。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