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文化活动

蟳埔顺济宫进香团赴天后宫进香谒祖

2023-05-10 10:30:00 来源:东南早报

昨日,蟳埔顺济宫进香团赴天后宫进香谒祖——

巡安绕境 花海涌动

蟳埔顺济宫进香团在泉州天后宫进香谒祖

泉州网5月10日讯 (记者张素萍 王柏峰 文/图)锣鼓喧天,人潮涌动。昨日,泉州蟳埔顺济宫进香团沿着江滨北路、义全街、中山南路,一路踩街来到泉州天后宫进香谒祖。

昨日一大早,伴着鼓点声声,当地青壮年抬着妈祖的神轿隆重出场,五六百名蟳埔女组成的蟳埔顺济宫进香团,沿着江滨北路—义全街—中山南路—泉州天后宫的路线巡安绕境。

色彩缤纷的进香队伍分成采路旗、挑灯队、钱鼓队、腰鼓队等多个阵头,伴随着妈祖銮驾出巡。蟳埔女穿上色彩鲜艳的“大裾衫”,下着“黑腿裤”,头戴簪花围,成群结队地行进在踩街队伍中,吸引了许多民众驻足观看。

“天后宫是祭祀泉州海神妈祖的官庙,也是世界范围妈祖信仰的重要传播中心,沿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妈祖信仰传播到国内外,泉郡天后宫亦分灵海内外。”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这是时隔十几年后蟳埔顺济宫再度组织进香团到泉州天后宫进香谒祖,活动传承泉州妈祖文化习俗,扩大了泉州天后宫作为妈祖信仰“发祥地”的影响力。

据介绍,蟳埔是泉州市丰泽区著名的渔村和历史文化名村,村中的蟳埔顺济宫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是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宫内供奉海神妈祖,蟳埔渔民每当出海打鱼都要前来祭拜祈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