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图片欣赏

来世遗泉州 精彩八天惊艳千年

2023-10-03 10:19:11 来源:泉州网

今年,中秋又与国庆“喜相逢”,创造了难得的8天长假,从泉州各酒店、民宿的预订情况来看,泉州即将迎来火爆客流。世遗泉州如此厚重、丰富、多元,怎么游?怎么感受?长假期间,哪些精彩不容错过?

这座古老又时尚的烟火之城,除了可以感受博饼、烧塔仔等中秋传统民俗,节日期间,全市还将推出精彩的文旅主题活动,文创市集、非遗展览、美食展销、展览展出……

这座全国有名的“戏窝子”,除了南音、梨园戏、木偶戏等“大戏”将轮番上演,还有《遇见泉州》大型沉浸式情景文艺专场演出等你来相遇。

这座亮点在古城、厚度在山海的城市,倚山临海、山海兼备,各个县(市、区)有广阔的空间、无数的精彩值得去探索。

只要给泉州时间,泉州不仅能给你精彩的8天,还能给你惊艳的千年时光。

□记者 黄宝阳 (图片来源:泉州晚报资料图片)

走读古城

体验刺桐人家博饼习俗

每年中秋前后,骰子碰撞瓷碗的声音便会在泉州的大街小巷响起。博饼是泉州中秋佳节的传统习俗,也是最受欢迎、最热闹的中秋活动。除了博饼,泉州还有拜月、听香、敬田头、烧塔仔等丰富多彩的中秋民俗活动,如果有机会,不妨走进一户刺桐人家,一起感受这份热闹。

世遗泉州,古城是核心。22处世界遗产点中,鲤城区集中了8处,泉州古城整体纳入世界遗产“缓冲区”范围。传承千年、原汁原味的城市风貌、建筑形制、街巷格局,以及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传统文化、宗教文化,都完整地保留在古城173条纵横交错的老街巷中,因此,来泉州,一定要走进古城的街巷中。

泉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更难得的是一座活着的古城,因此,在许多游客的心中,City Walk(城市漫游)是打开泉州古城的最佳方式。漫步在这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可以真实触摸到这座古城的历史文化、城市景观、建筑古迹、风味美食……与千百年来层层覆盖、相互交织在这里的中原文化、闽南文化、华侨文化、“海丝”文化相遇,与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的“老泉州”交朋友,也可以听听来到这里便就此落脚的“新泉州人”在泉州写下怎样的故事。

除了自由漫步,节日期间,泉州市、区两级文旅部门还将在泉州古城核心区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旅活动,不要错过。市区府文庙、状元街、西街肃清门广场、德济门广场等地,将举行文旅消费季、文创市集、烟火市集、盖章打卡、非遗民俗快闪、免费公益讲解等活动。同时,将组织50多名讲解员参与古城公益讲解,拟提供免费讲解超过400场次,将服务于府文庙、开元寺、清净寺、天后宫(德济门遗址)、南外宗正司遗址等古城区开放的世界遗产点。

●古城City Walk线路推荐

线路一:钟楼—西街—裴巷—台魁巷—象峰巷—三朝巷—古榕巷—旧馆驿—侍郎第—井亭巷—花巷—濠沟墘—金鱼巷—府文庙。

线路二:开元寺—西街—钟楼—中山路—府文庙—清净寺—关岳庙。

线路三:开元寺—南外宗正司遗址—市舶司遗址—府文庙—清净寺—天后宫—德济门遗址—顺济桥遗址。

赏月去处 世遗点月色撩人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当中秋圆月与承载千年历史印记的世遗点同框,见到的人,会心生怎样的感慨?赏月就要来泉州,22个世遗点,分布在古城、江畔、山巅、海边,每一处都是赏月的好去处。

可以在西街寻一处带天台的茶馆,边泡茶吃月饼,边赏月出东西塔的浪漫景致;可以到石狮万寿塔,欣赏壮阔的海上生明月;还可以到清源山顶,感受山巅揽月的豪迈;还可以到洛阳桥,看古桥、江水、明月,拜一拜古桥中段那尊美丽的宋代月光菩萨……

海边是赏月的绝佳地,泉州海岸资源十分丰富,大陆海岸线长541公里,位居全省第四位;海岛海岸线长117公里,位居全省第二位,有许多美丽的海滩都是赏月的好选择。

赏月世遗点推荐:清源山·老君岩、开元寺、清净寺、天后宫、德济门遗址、洛阳桥、安平桥、六胜塔、万寿塔、江口码头等地,都是摄影师拍月的最好取景点。

赏月海滩推荐:惠安西沙湾、半月湾、惠女湾、青山湾、风车岛;台商区月亮湾;晋江围头湾沙滩、塘东沙滩、石圳海滩、溜江海滩;石狮观音山海滩、黄金海岸、红塔湾沙滩、古浮湾沙滩等。

登山揽月地推荐:清源山、大坪山公园、晋江紫帽山、德化九仙山和石牛山、永春百丈岩等地。

过足戏瘾 逾百场文艺精品轮番登场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为了让广大市民和海内外游客过足戏瘾,“闽南戏窝子”推出“1+N”演出体系,好戏连台轮番登场。泉州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1”即在歌舞剧院开展《遇见泉州》大型沉浸式情景文艺专场演出,“N”即国庆8天假期,今年将以专业剧场与广场多点式演出相结合,泉州古城区域10个点位每天推出文艺精品演出10多场共计100多场,包括梨园戏、提线木偶戏、南音、高甲戏等泉州传统戏曲。

刚完成首演的《遇见泉州》由著名导演、原海政文工团团长高山执导,对泉州的千年文化、历史发展以及民间艺术、戏剧艺术、歌舞艺术等进行创新性编排。将传统戏曲与时尚科技跨界融合,荟萃了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参演的提线木偶《四将开台》、获得诸多奖项的当代舞蹈作品《人偶情未了》、登上央视春晚的南音《百鸟归巢》等优秀作品,通过古今文化对话的形式,让观众以戏剧为经纬,穿越宋元。

古城核心区主要演出地点:梨园古典剧院、泉州南音艺苑、泉州木偶剧院、泉州歌舞剧院、泉州非遗馆、泉州天后宫古戏台、状元街、西街肃清门广场,府文庙广场、李文节祠,苏廷玉故居等。

《遇见泉州》演出地点、时间:泉州市闽南歌舞传承中心,10月1日、2日、3日、4日、5日的19:30。

放歌山海

由点到面玩转大泉州

许多来泉州多次的资深“驴友”,早就不满足于停留在泉州古城啦,许多人把旅游半径拓展到泉州各个县(市、区)。泉州旅游厚度在山海,倚山临海,山海兼备的泉州,既有清源山、戴云山、九仙山等名山资源,还有长达541公里海岸线,既可以在静谧的山水间寻幽探胜,也可以在旖旎的滨海临海观浪,还可以体验沿线的茶、瓷、木雕、惠安女、白鹤拳等古老非遗和民风民俗。无论是亲子游、休闲游、研学游、红色游还是非遗游,都非常适合。因此,游客朋友们不妨采取“世遗游”+县(市、区)游的方式,让8天长假充实又有趣。

●世遗泉州精品五日游线路

第一天

上午:开元寺(东西塔、泉州湾古船陈列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展示馆、泉州宗教石刻陈列馆、“中国舟船世界”展示馆)。

下午:清源山5A级景区(老君岩造像、九日山祈风石刻、伊斯兰教圣墓)。

第二天

上午:府文庙—清净寺—天后宫·德济门遗址。

下午: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真武庙—洛阳桥。

第三天

上午:草庵摩尼教遗址—安平桥—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梧林传统村落。

下午:福建省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

第四天

上午:德化窑址—顺美陶瓷文化世界/龙鹏艺术馆/如瓷生活文化馆。

下午:石牛山/九仙山。

第五天

上午: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

下午:清水岩。

●各县(市、区)精品旅游线路推荐

洛江:洛阳桥—南山社区品尝特色印尼风情美食—虹山乡(樱梅园、虹桥飞瀑)—洪四村(洪四影剧院、人民英雄纪念碑、军装发展史馆等)—紫楹山庄—乡韵农场。

泉港:樟脚古民居—红星生态园—东张村—惠屿岛—山腰盐场—峰尾古城—大福古船模—土坑村古建筑群—黄素石楼。

台商区:洛阳桥—洛阳古街—海丝艺术公园—上塘雕艺街—月亮湾—泉州八仙过海欧乐堡景区。

石狮:华山古民居—宝盖山景区—六胜塔—石湖码头(林銮渡)—古浮湾海鲜排档—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永宁古卫城景区—十里黄金海岸旅游度假区。

晋江:晋江经验馆—来旺良品堂古早味传承基地—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梧林传统村落—安踏品牌博物馆—五店市传统街区—磁灶镇大埔村—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历史纪念馆。

南安:九日山—官桥蔡氏古民居—官桥九溪村—水头五里桥—英良印象五号石材文化创意园—郑成功文化旅游区—奎霞村。

惠安:雕艺文创园—霞飞雕刻艺术馆—鼎立艺术馆—崇武古城风景区及古城水关游—惠女风情园—净峰寺旅游区。

安溪:李光地故居—安溪下草埔冶铁遗址—国心绿谷—清水岩—龙门八马茶业观光工厂—志闽生态旅游区。

永春:余光中文学馆—永春县旅游集散中心—岵山古镇—北溪文苑生态旅游区—永春老醋文创园—彬达香文创园。

德化:九仙山—品尝德化美食—云龙谷—德化陶瓷博物馆—顺美陶瓷文化世界—石牛山。

美食寻味

品人间百味市井烟火

泉州美食之城不仅有游客的口碑,还有了官方的“盖章”!日前,泉州刚刚上榜由文旅部数据中心、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3中国美食旅游“十大城市”,这里有超过140种古早味市井美味,也有充满千年风雅古韵的宋元海丝宴,还有刚刚发布的新闽菜——融合“世遗+美食+艺术+非遗”的文化复合烟火家宴宋元“泉”席。

白岩松说过:“只要你热爱生活,就一定会爱上泉州。”同样的,只要热爱生活,就一定会爱上泉州美食。泉州美食是泉州多元文化的载体,从古到今,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信仰和迥异的饮食方式,都在这里不断碰撞融合,既有魏晋时期士大夫“衣冠南渡”带来的细腻精致,也有宋元时期阿拉伯人携来的异域风味,还有南传佛徒带来的简洁素食,有山海之合带来的本土海鲜美味……有小吃,也有大菜、硬菜,无论您是哪里的“胃”,都可以适应。

寻味泉州味道路线推荐:亚佛润饼菜—小时候味道—康庄满煎糕—海丝金凤元宵圆—珍豪呷芒果爽—东来菜头酸—斯丹姜母鸭—好成财牛排—水门国仔面线糊—古早味马蹄酥—群众牛肉店—远芳小笼包—秉正堂四果汤—林记正泉茂绿豆饼—车桥头文阿小吃店。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